十四冬丨从运动员到教练的转变,刘龑飞的冰雪之心
2024-02-17 15:36:19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海波 王昕

  “当运动员时,我每天唯一的念头就是刻苦训练,为每一次进步而拼尽全力;成为教练后,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会为弟子的每一点进步而欣慰。”2月15日,在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新疆短道速滑队领队刘龑飞看完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公开组男子1500米比赛后说。作为曾三度踏上冬奥会赛场的老将,在退役后,他全身心投入到培养新疆速滑运动员的事业中。

刘龑飞(左2)与阿勒玛斯·卡汉拜(右1)参加节目录制。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海波摄

  “1983年初中毕业后,我就对冰上项目很感兴趣,高中便开始学习速度滑冰。”刘龑飞少年时便在阿勒泰地区速滑赛场上崭露头角,500米、1500米及全能项目桂冠均被他收入囊中。1986年,他被选拔进国家速滑队。几年后,他走出国门,与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交流、训练、竞技。

  “当时看到国外运动员的训练方式,心里难免会有落差感,每次比赛结束,都会加大训练量,期望用训练获得更好成绩。”刘龑飞和教练研究起外国运动员的比赛录像资料,苦练起跑技术、直道滑行、弯道滑行等技术,“每天眼睛一睁开,想到的是训练。”经过长时间努力和坚持,刘龑飞速度滑冰技艺与战术水平终于实现质的飞跃。1993年,他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全国运动会,以出色表现一举夺得速度滑冰男子全能冠军,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刘龑飞参加第七届全国运动会时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1994年,他打破全国男子速滑1500米纪录,展现他卓越的竞技实力。“那年,我是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旗手,感到身体条件、运动水平、比赛经验都相对成熟了。”谁知,他在参加男子速滑1500米比赛时,在弯道处不慎摔倒,冰刀把右脚踝划了一条大口子,血流如注,被迫退赛,“这是我心中的遗憾。”

刘龑飞参加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季奥运会时但仍中国队旗手。受访者供图

  1997年,由于伤病原因,刘龑飞不得不告别他心爱的赛场。然而,他并没有因此放弃对滑冰的热爱。2000年,他转身走向教练的岗位,从赛场的台前走到幕后,开始担任新疆速滑队教练,“那时无论是场馆还是训练方式、装备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变的是运动员那份刻苦训练的精神。”由于新疆没有室内场馆,他带领着青少年们每年6月到次年4月,不得不借用吉林等地的场馆进行训练。

  困难并没有磨灭他们的斗志,反而让他们更加珍惜每一次训练机会。在他精心指导下,新疆速滑队选手逐渐崭露头角,先后有田芮宁、阿勒玛斯·卡汉拜、金亚男等多名优秀运动员成功入选国家队。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上,阿勒玛斯将成为新疆代表队旗手。他谈起刘龑飞时,总是称呼为偶像:“我们是看着刘教练的比赛长大的,今年我成为新疆队的旗手,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像他一样成为国家队旗手。”

  2015年新疆冰上运动中心正式投用,“终于能在家门口训练了,想滑就滑。”刘龑飞笑着说。2016年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乌鲁木齐隆重开幕,2021年又成立新疆短道速滑队,“新疆的冰雪设施与运动员水平都在不断进步。今年冬运会,速滑队取得了理想成绩。未来,我将继续挖掘培养新苗子,助力他们登上更高领奖台。”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郑欣然]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