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规格滑雪专业赛事为何频频选中阿勒泰
2024-03-28 20:44:33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董世菊

  3月26日上午,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里,新疆单板平行大回转队队员们正在进行雪山训练。运动员们时刻保持着竞技状态,以达到满意的训练效果。

  “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具有雪期长、雪质优、雪道多、风力小、体感佳的优势,雪场的地形地貌落差对平行大回转、高山滑雪、登山滑雪的训练都非常有利,雪场上段、中段、下段能满足运动员对地形多样化的需求。”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体育科科长杨霆说。

  迎接各地而来的冰雪运动员集训团队,只是阿勒泰冰雪热的一个缩影。  

mmexport1711462924946

新疆单板滑雪队队员正在进行上雪训练。图/新疆单板滑雪队提供

  高起点布局规划冰雪产业

  2023年12月25日,2023-2024吉林国际高山/单板滑雪挑战赛阿勒泰分站赛在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拉开序幕。大幕后面紧接着登场的就是滑雪运动的多项重量级赛事,包括第一届“冰雪丝路 中国雪都”环阿尔泰山冬季运动会、2023—2024赛季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等。

  这样的高规格滑雪专业比赛俨然已经是阿勒泰的“老朋友”。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优势和硬件设施。阿勒泰地区不断提升办赛水平,承接国际、国内高端冰雪赛事。站在了中国冰雪运动的聚光灯下。

  坐落在祖国西北边的阿勒泰,缘何成为冰雪运动界的“香饽饽”?这得益于阿勒泰地区近年来推进冰雪高质量发展。

  “2017年,阿勒泰地区启动冰雪资源普查和规划编制工作,冰雪资源体量达到3万多平方公里,与世界滑雪资源大国相当。”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德丽达·那比介绍说。

  2019年,借助对口援疆人才资源,阿勒泰地区聘请中青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分别完成《阿勒泰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阿勒泰地区冰雪旅游业发展规划》等14个规划,布局开发10大滑雪组团和1个滑冰组团。目前,从11个冰雪组团中先行建成了具备条件的4区1园(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青格里狼山国际滑雪度假区、野卡峡野雪公园)以及阿勒泰市萨尔阔布、青河县青格里狼山2个越野滑雪场、将军山跳台滑雪群、可可托海滑雪场U型场地等专业性雪上训练、比赛型场地。

  “在冰雪产业规划布局方面,地区谋划布局将富蕴县的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打造成以技巧类、滑降项目为主,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打造北欧两项滑雪板块,位于布尔津县的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打造为高山滑雪、滑降类滑雪板块,阿勒泰地区承办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等国际国内赛事条件正逐步完备。”杨霆说。

  专业型比赛场地不断建成

  3月1日,2023-2024赛季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在阿勒泰市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进行。

  此次比赛是继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后,举办的又一项国家级高水平越野滑雪比赛。为做好赛事相关准备工作,2023年10月,该赛事技术代表崔英波专程来到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对比赛场地进行考察,他表示,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场地打造更适合更改后的新规则比赛。

  据了解,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位于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东北部,周边山体十分适合越野滑雪坡度要求。该滑雪场是北京冬奥组委会场地团队按照国际雪联标准于2020年设计的,目前,这里已经建成了一个标准国际越野滑雪场地。

  “这里是练习专项技术以及提高技巧的好地方,从气候以及平均坡度来看,比较适合队伍进行调整训练,其雪场的功能性、安全性都很不错。”3月17日,新疆高山滑雪队在青河县青格里狼山国际滑雪场进行周期性训练。

  该雪场的雪道总造雪面积约163万平方米,规划滑雪道总数为42条,其中高级道17条,技巧性雪道3条。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为高山滑雪降滑项目提供了标准化场地。

  不论是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还是青格里狼山国际滑雪场……这样的专业型冰雪比赛场地在阿勒泰地区不断建成。

  2023年,根据《体育总局关于同意命名部分冬季项目训练基地为国家体育训练基地的批复》,新疆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被命名为“国家滑雪阿勒泰市将军山训练基地”,新疆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被命名为“国家滑雪可可托海训练基地”。

  “仅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自2018年开业至今已有20支国家队,43支省队,13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入驻开展过训练。”杨霆介绍。

  赛事产业增强发展后劲

  “2023年11月到2024年3月期间,阿勒泰地区组织开展各类冰雪赛事活动共计20余场。其中,国际级赛事1场、国家级赛事1场、省级赛事1场、县市级赛事活动20余场。这些冰雪赛事活动呈现出竞技类项目有所拓展、地域范围更加广泛等特征。”杨霆说。

  面对诸多亮眼的成绩,阿勒泰冰雪体育如何在强优势的基础上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依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专业团队,聘请了一大批国内冰雪专家,为地区冰雪旅游发展建言献策,还引进冰雪运动、冰雪旅游活动策划等18个行业61名高层次专家人才,成立冰雪经济智库,在冰雪产业的规划布局、项目建设等方面借智借脑,实现高段位谋划、高起点推进。

  立足冰雪资源,阿勒泰地区正朝着打造世界滑雪训练基地和赛事中心目标不断努力。

  “阿勒泰冰雪产业发展突飞猛进,我每来一次,都能感到变化,一年一个样。”新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阿勒泰地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顾问单兆鉴说,阿勒泰滑雪产业发展要加强滑雪文化的建设,把滑雪文化的建设和滑雪场地的开发、滑雪运动融为一体,让阿勒泰的滑雪运动和滑雪产业更具有文化性,会引起滑雪界特别是滑雪发烧友的注目,增加阿勒泰冰雪运动的发展后劲。

  “接下来,在重点打造世界级冰雪运动胜地方面,我们将树立国际化视野、按照国际标准,突出阿勒泰特色,全面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规模化、国际化、品牌化,打造世界级冰雪运动胜地。此外,培育打造一批精品体育赛事,做大赛事产业,使其成为阿勒泰的亮丽城市名片。”杨霆说。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张琴]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