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星空般璀璨 艾热穿他设计的华服登上春晚舞台
2024-02-21 14:21:27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蒋大伟

  “总台春晚喀什分会场上,歌手艾热那件‘珠光宝气’、充满喀什元素的衣服就是我设计的。”2月20日,麦吾兰·图拉克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除夕之夜,《千里万里》演唱者艾热身着缀满石榴花及巴旦木图案的银色演出服,热情欢愉跃然衣上。这件衣服的设计师麦吾兰是喀什古城很有名气的“潮男”,他根据书籍和资料自行设计的民族服装、饰品和特色文创产品,成为古城一道亮丽风景。

Screenshot_20240124_132629_com.tencent.mm_edit_268720164743891

麦吾兰·图拉克修复的南疆地区传统帽子。受访者供图

  这件如星空般璀璨的银白色华服,麦吾兰花了一个月设计制作,用近万颗珠子及银丝亮片等材料手工缝制。华服上石榴花开,籽粒相依,象征丰收时节的累累硕果;喀什风情元素的融入,让这件服装的内涵更加多元丰富。

  这不是麦吾兰第一次被总台“选中”。去年10月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起“中外导演共创计划”,邀请10位国内外知名导演共创10部纪录短片,在央视新闻客户端播出,其中《喀什古城里的年轻人》纪录短片的主角就是麦吾兰。

  这部纪录短片主要围绕麦吾兰·图拉克回家乡创业的故事展开。5年前,麦吾兰在喀什古城开设了一家名为“入迷”的文创小店,成为人们感受丝路文化魅力的窗口。麦吾兰说:“我的网名就叫in_kashgar(在喀什),因为我自小生活在喀什,我非常爱我的城市。喀什是一个非常能代表新疆的地方,我传播的是围绕喀什的新疆文化。我想,正是因为这份热爱,‘中外导演共创计划’才选中了我。”

  麦吾兰从江西中医药大学毕业,因自小对服装搭配很有想法,毕业后回乡创业。他在不到10平方米的文创小店里销售丝绸制品及传统工艺品,还定期组织丝路文化展览及交流活动,让游客亲身体验丝路魅力,同时他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崭露头角。与此同时,麦吾兰还对南疆历史服饰进行挖掘和整理工作,几年来复原了当地传统服饰,重现了时代更迭带来的变化之美。

  在纪录短片中,麦吾兰表白喀什古城的一段话,戳中了无数人的心:“喀什老城升级改造后,游客越来越多。喀什的发展给了我实现梦想的机会,我希望富有魅力的丝路多元文化被更多人看到,希望全世界都知道我的家乡。”

mmexport1706073545795_edit_268443389883516

麦吾兰·图拉克(左)与马星在一起。马星供图

  自去年下半年起,麦吾兰将事业拓展到挖掘及传播喀什地区传统音乐及舞蹈领域。去年10月6日,麦吾兰与乌鲁木齐高台当代艺术中心团队以木卡姆之声相会喀什,共同策划、打造了当代木卡姆小剧场音乐舞剧《石榴的颜色》,这部由麦吾兰导演,以音乐家阿曼尼莎汗的故事为原型,集结了喀什地区老中青三代18位木卡姆艺人的演出,不用任何音响设备,让在场观众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十二木卡姆艺术。

  其实,麦吾兰的故事只是喀什古城众多年轻创业者故事中的一个。

Screenshot_20240124_132553_com.tencent.mm_edit_268756248176177

麦吾兰·图拉克为游客佩戴旅拍耳饰。受访者供图

  喀什作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节点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像麦吾兰一样的年轻人,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对世界的向往,在这里创业和定居,用创意和激情开启了一段段令人振奋的创业故事。他们加入创业浪潮,在这座古城开设了各种各样的文创店铺,推出了独具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为喀什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书写新的传奇。

  “喀什古城的年轻人,不仅在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还将现代元素融入到创作中,使得传统和现代在古城相互交融,让世界看到喀什的年轻力量。麦吾兰是一张‘年轻名片’,他的视野横跨传统审美与当代表达,在影像、服饰、舞台不同媒介中,都展现出创造潜力、远大抱负及无限可能。”乌鲁木齐高台当代艺术中心主理人马星说。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秦金俐]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