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剧《慷慨天山》第十集:过关
2024-03-28 10:15:08 石榴云/新疆日报

广播剧《慷慨天山》

 第十集:过关

广播剧简介

 “你们现在可以把战斗的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当祖国有事需要召唤你们的时候,我将命令你们重新拿起战斗的武器,捍卫祖国。”

  1952年,这项命令下达至全体驻疆部队,由此开始了西北边疆屯垦戍边的伟大事业。以刘振华为首的战士们就地转业,放下钢枪,拿起铁锹,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开始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生产。誓要让戈壁起高楼!沙海变绿洲!

  作为一部边地题材作品,该作品聚焦于新疆解放军部队在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之前的开拓建设故事。作者奕辰辰在大量史料支持下,精心创设了主角人物,白描式铺展开第一批进疆部队克服重重困难、屯垦戍边的壮丽画卷,在宏大的时代叙事中裹挟着主角思想成熟与情感交织的个体叙事,在国家行动中彰显人格力量,刻画出新中国历史上特有的“刺刀换成镰刀”的英雄群像。

角色介绍

西风可谈,张雄伟,刘振华上级,团长,刀子嘴豆腐心,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是刘振华最害怕的人

  安逸沐风,刘振华和李处长参军时的老班长,老红军。抗战的时候丢了半条腿,便被组织安排转到大后方工作】 

  雷语,刘振华,男主,一线作战部队的连长(有点李云龙的样子),带点西北口音,大嗓门,心眼子又直

  安逸沐风,团部副参谋长

  月漓君,赵明霞,女主,沂蒙老区女兵,二十左右,口音带着浓浓的山东味儿,家里的老大,有三个妹妹和一个弟弟

  一刀苏苏,李桂香,部队女兵队长,三十左右

本集故事背景

初到垦区的人,都得过关,不论男女、身份、职位高低。 这“关”不是考试,也不是打仗,但在某种意义上却比这两样都难的多。团部的女兵们被拆分之后,赵明霞和李秀英被分到了前去沙梁子垦区的一 组。沙梁子垦区条件很差,自然环境很恶劣,刘振华让她们做好准备。毕竟和迪化市里老满城的营地以及团部不能比……

音频导读

刘振华-雷语:“团……” 

  刘振华看着鲜嫩的肉块,刚想开口。 

  一抬头就被张雄伟用眼神制止。

  张雄伟-西风可谈:“快吃吧!”

  声音小的刘振华几乎都听不见,是看了他的口型才知道团长究竟说了什么。

  副参谋长-安逸沐风:“团长,我这有好东西!”

  副参谋长从怀里掏出两个瓶子。

  副参谋长-安逸沐风:“前阵子一个老乡从迪化市里送我的!” 

  张雄伟-西风可谈:“高粱烧?!” 

  副参谋长-安逸沐风:“绿豆烧!辣嗓子,但够劲!” 

  张雄伟-西风可谈:“你这家伙……要不是今晚赶上这茬,是不是就准备私吞了吃独食?!” 

  副参谋长-安逸沐风:“哈哈,那哪能啊!这不就等着人多热闹的时候拿出来大家一起喝!” 

  他已经准备好了五六个缸子用来倒酒……


更多相关报道,请点击图片进行阅读↓↓↓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阿依排日·阿布拉]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