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支撑助力裕民县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2024-02-19 18:36:47 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

  2月16日,村民马甫山一边给牛喂水一边笑着说:“我家是全村的制高点。以前,全村停水我是第一个给王书记打电话的人,2023年修了蓄水池后我又进了40头牛。”

  今年59岁的马甫山是裕民县江格斯乡克什玛布拉克村村民,也是村里的养牛户。多年来,因村里人畜饮水短缺问题,不敢规模化养殖,一直维持在40头以内。

马甫山的牛喝上了自来水。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 王高升摄

  克什玛布拉克村地处山区,是个农牧结合的村队,全村常住户60户。2000年通了自来水,但因蓄水池容量小,只能定时供水。断水、停水是常态,严重影响了养殖业发展。

  2023年,村里争取到乡村振兴项目资金200万元,新铺设口径160厘米的引水管道7公里,新修了一座200立方米的蓄水池,加上以前修的80立方米的蓄水池,彻底解决了全村人畜饮水问题。

  马甫山说:“村里解决了水的问题,我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又买了40头牛。”

  2023年,江格斯乡累计争取农村饮水项目资金1825万元,实施克什玛布拉克村农村供水工程、喀拉克米尔村和阿克铁克切村农村供水保障设施提升建设项目,当年完工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坐落在巴尔鲁克山下的切格尔村,人均耕地17亩,大小畜1.2头(只)。2023年,村里利用项目资金653万元,新修了7.25公里乡村道路,主干道和村内巷道实现了全覆盖。

  切格尔村之前的路是2015年修的,年久失修坑坑洼洼,加上只有5米宽的路面,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冬天下大雪,来往大车错不开,给农牧业生产的运输带来了诸多不便。

  切格尔村党支部书记王聚军说:“新修的路有8米宽,什么车都能进出,极大地方便了出行需求,成为名副其实的增收路、致富路。”

崭新的柏油路通向村庄。  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 王高升摄

  据了解,2023年江格斯乡共计实施项目20个,总投资3285万元。其中乡村道路项目资金1200多万元,切格尔村、江格斯村、铁日斯布拉克村、塔斯特布拉克村、吉兰德村、阿克铁克切村6个村新铺设柏油路21公里,彻底解决了多年来路面老化问题。

  江格斯乡党委书记苟承诗说:“项目资金的支持,进一步夯实了村队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为村民持续增收创造了有力有效条件,更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新的一年,围绕促进村民增收、改善村庄环境,乡里还将争取实施更多的建设项目,助力村民多渠道增收,生活更加幸福。”

  (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高升 王全明)

[责任编辑:马燕]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