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普法课丨为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4-03-29 11:18:24 石榴云/新疆法治报

法治教育课现场。通讯员 杨毅摄

  石榴云/新疆法治报记者 龚彦晨

  “今天听了这堂法治教育课,我进一步认识到法律与我们息息相关,在生活中要做一名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学生。”3月26日,在普法课结束后,乌鲁木齐市第四十小学学生姑丽扎尔·阿卜力艾皮孜说。

  当天,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天平护蕾队”法官、少年家事审判庭法官巩雪来到乌鲁木齐市第四十小学,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开展了一堂法治教育课,引导同学树立法律意识,自觉远离潜在危险,勇敢地对不法行为“不”,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大家平时在校园里会不会给同学取外号?”课堂上,巩雪问。

  “会。”大家异口同声地说,随后笑了起来。

  “那么,我就要告诉同学们,随意给他人起外号的行为属于言语欺凌,也是校园欺凌的一种。”巩雪告诉大家,校园欺凌不仅包括捶打、推搡等身体上的欺凌,还包括言语、财物、社交等方面的欺凌。

  听完法官的介绍,同学们若有所思。

  随后,巩雪又向大家介绍了欺凌者要承担的法律责任。“首先,结合案例,实施欺凌行为可能触犯刑法;欺凌者造成被欺凌者人身及财产损失的,除需要向被欺凌者承担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等责任外,还需要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巩雪告诉大家,除了欺凌行为外,同学之间一些玩闹的行为也有可能造成他人人身及财产损失,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大家平常课间有没有追逐打闹过?有没有在别人坐下的时候把别人凳子抽走的情况发生?”巩雪问。

  “有。”大家回答道。

  “这种行为其实十分危险,很可能造成他人骨折,如果身边有突出物,还有可能带来生命危险。大家注意,一些玩笑不能随便开。”

  随后,巩雪就未成年人如何预防性侵,保护自己进行了授课。

  一个多小时的法治教育课很快结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听完法官介绍,我知道了不论是男生还是女生都要保护好自己的隐私部位,遇到问题及时向家长、老师反映,必要时打电话报警。”该校学生艾力·伊玛木说。

  该校学生麦麦提吐逊·阿布都热依木则说,听完法官分享的案例后,知道了校园欺凌对未成年人的伤害很深,今后发现这种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向老师反映。

  巩雪说,天山区法院“天平护蕾队”今后还将不断丰富和完善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内容和方式,积极凝聚社会力量,以法之责、以爱之名为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马风洁]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