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开会、下午开工!新疆擂响高质量发展的隆隆战鼓
2024-02-27 21:37:46 新疆发布

  “我宣布自治区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

  2月26日,经历上周刺骨冰冷后,乌鲁木齐室外温度明显上升,人们仿佛嗅到了春天的味道。

  这天下午,新疆2024年一季度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宣布开工!

  而在当天上午,新疆推进新型工业化暨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大会召开,新疆党政主要领导同样一起出席。

  上午大会、下午调度会,一天两场事关新疆发展全局的会议,凸显出新疆上下时不我待兴产业、争分夺秒抓项目,紧紧拥抱高质量发展春天的信心决心。

图片

2月26日,新疆佳林万家木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0万立方米OSB科技新型材料项目开工(无人机摄)。柳宇军摄‍

  下面,让我们通过三个关键词,来透视这意义不凡的两场会,观察天山南北跃动的发展脉搏。

  关键词一:

  新型工业化

  纵观人类发展历程,从整体上可以说,现代化是以工业化为推动力引发人类社会巨大变革的历史过程。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富民之源;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

  党的二十大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作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

  去年9月,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

  从全国来看,各地纷纷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自龙年首个工作日开始,四川、吉林、山东等多个省市聚焦新型工业化,陆续召开“新春第一会”或发布重要文件,擂响了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隆隆战鼓。

  《人类简史》写道:“工业革命的核心,其实就是能源转换的革命。”对新疆来说,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资源储量均居全国前列。可以说,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发展新型工业化是新疆发展最大潜力、最大优势。

  就拿去年来说,新疆油气当量连续三年稳居全国首位、“疆煤外运”突破1亿吨、新能源装机增量位居全国前列……新疆工业规模稳步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4%,增速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增长面达80%,展现出工业发展的速度和力量。

  毋庸讳言,新疆新型工业化发展还存在“慢半拍”的问题,存在资源优势发挥不充分、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发挥不够、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不深、工业耗能整体水平依然较高、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少等短板问题。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

  新疆推进新型工业化暨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大会,从“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以产业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发展壮大各类企业”“全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区域对外合作”等七个方面对新型工业化进行安排部署,必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

   关键词二:

  八大产业集群

  在自治区推进新型工业化暨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大会上,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1+8+36+1”政策体系正式亮相。

  何为八大产业集群?2022年9月9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正式提出:“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集群,积极建设绿色矿业产业集群,推动建设粮油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打造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建设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八大产业集群”从此进入人们的视野。

  为何建设八大产业集群?首先,这是完整准确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富民兴疆战略的具体行动。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指出:“要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吸纳就业能力。”

  其次,这是充分发挥新疆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的必然要求。把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好,有助于更好融合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保障国家能源、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第三,这是新疆迈进高质量发展轨道的重要抓手。产业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新疆八大产业集群以显见的速度生长:油气生产加工基地、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等加快建设,和田火烧云铅锌矿、大红柳滩稀有金属矿开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国规模最大的库车绿电制氢项目投产……在春节前召开的自治区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王岿然说,“‘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成效显著”。

  关键词三:

  重大项目建设

  牵住项目这个“牛鼻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是新疆近年来新疆发展的重要逻辑。

  从2022年起,新疆每年每季度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调度会,推动一批强基础、增动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在新疆大地拔节生长。

  从进度上看,2022年,全年累计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433个、总投资约2.9万亿元;2023年,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230亿元、同比增加400亿元,已建成和在建的十亿元级项目分别为41个、583个,开工建设百亿元级项目12个、千亿元级项目1个。

  从领域上看,涉及水利、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有农业、工业、服务业等示范引领项目,还有数字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新兴产业,旨在补短板、强基础、促转型,不断塑造新的增长极,事关未来、事关长远。

  从成果上看,和若铁路、将淖铁路、G315线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奇台机场、天利石化20万吨/年EVA、乌昌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运,莫莫克水库、尼雅水库下闸蓄水,西北首台抽水蓄能机组——阜康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一个个重大项目构筑起新疆发展的“四梁八柱”。

  与以前相比,今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同样亮点多多,同时又独具意义。

  比如,和以往不同,今年的重大项目调度会,提前了半个多月时间,为的就是争分夺秒、时不我待开新局、促发展。

  比如,南疆“棋眼”之重更加凸显。喀什华电2*66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新疆晶晖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阿克苏市佳林万家年产40万立方米OSB科技新型材料项目、库车—阿拉尔—巴楚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新闻报道提及的几个标志性重大项目全都在南疆。

  比如,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都与“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息息相关,都是在补链延链强链拓链;既有转型,更有升级,也在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机器轰鸣、车辆穿梭、焊花飞溅……早春的新疆,高质量发展的脚步铿锵有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挑重担,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定能为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和产业支撑,更好书写新疆长治久安的时代新篇。(新布)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刘新草]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