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置点里过寒假,小朋友们挺兴奋
2024-01-29 00:25:55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爸爸,我上午又去练书法了。看到老师写的春联很漂亮,我和同学们也想写好毛笔字。”1月28日中午,乌什县第四中学安置点临近开饭时,和妈妈一起走进餐厅的阿尔达克别克·阿布都卡力克,忍不住给爸爸打电话。

  “好啊,安置点条件真不错。寒假里有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一定要珍惜啊!”阿尔达克别克的爸爸阿布都卡力克·库尔曼,此时正在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一个养殖场喂牦牛,听到儿子的学习汇报,便一个劲儿地叮嘱儿子。

1月28日,在乌什县第四中学安置点书法室,孩子们在练习书法。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摄

  阿布都卡力克是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尤喀克亚曼苏村村民。乌什县7.1级地震发生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在各方救援力量的迅速行动中,村委会大院和村幼儿园建起了安置点。村安置点条件相对简陋,而且不能全部安置房屋受损的群众,乌什县把可容纳2000余名学生、能抗9级地震的县第四中学腾出来作为安置点,安置对象主要为老人、妇女和儿童。

  地震发生当天,由于自家养殖场有50头牦牛需要照顾,阿布都卡力克便留了下来,妻子和孩子等300名村民被接到了第四中学安置点。同时被转移安置的还有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喀拉苏村、博孜村、阿拉丁村等村的村民,共计155户926人,其中中小学生有180名。

  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是边远牧业乡,在去往乌什县第四中学安置点的路上,前来接送的米丽凯木·卡斯木等教职工介绍了学校的硬件软件条件,阿尔达克别克和他的小伙伴们对这所县城中学充满了向往。

1月28日中午,在乌什县第四中学安置点餐厅,工作人员在发放餐前的鸡蛋和水果。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摄

  “我们学校的初三年级还没放假,地震发生后,学校把所有精力放在了安置受灾群众上。宿舍、教室都腾了出来,有一大半教职工返校服务被安置的群众。”乌什县第四中学副书记、校长张文海告诉记者。

  温暖的宿舍、宽敞的餐厅、丰富的食谱、充足的物资,让被安置的群众安心又满意。最兴奋的是小朋友们,操场、教室、阅览室、书法室、舞蹈室、放映室他们随便去,乌什县第四中学结合孩子们不同年龄段开设了拳击、舞蹈、书法等培训班,幼儿园和低年级孩子则被安排做游戏、看动画片等趣味活动,陪伴他们的是乌什县青少年宫的老师和志愿者。

  安置点的志愿者除了来自乌什县红石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有来自温宿县和新和县的爱心社团。1月27日,温宿县心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唐静带领几名志愿者到来后,组织孩子们参与到“汇聚微光·温暖童年”绘画大赛活动中。冲着获奖证书和晨光文具礼包等奖品,孩子们兴奋地在画纸上涂鸦。

  1月28日,记者在乌什县第四中学安置点看到,新设的接种室前,家长带着孩子正排队接种流感疫苗。来自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博孜村的三年级学生塔依尔·吾不力卡斯木说:“护士阿姨给我打了疫苗后,我就不用担心感冒了,可以每天开心地学习、玩耍。”

1月27日,在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喀拉苏村,志愿者在给小朋友们过集体生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摄

  在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各村的安置点,小朋友们的寒假生活同样丰富多彩。幼儿园操场、村委会文化活动室、“帐篷课堂”,在他们眼里都是好玩的乐园。乌什县团委组织的志愿者,带着生日蛋糕来到各村安置点,给孩子们过集体生日。

  对于学生们来说,这无疑是一场生动的感党恩教育,是一个受益匪浅的寒假。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余若琪]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