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丨无人区里她被这些好心人救了两次
2024-02-17 16:47:56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

  王萍是西安人,在新疆创业,2月12日,她和家人驾车进入无人区游玩时,出现车胎被扎坏、手机没信号、找不到走出无人区道路等各种困难。其间,她得到了众多好心人的帮助,最终脱困。“我和家人的命是这群好心人救的……”2月17日,王萍哽咽着说。

  进入无人区 车胎被扎破了

  2月11日,王萍从乌鲁木齐驱车来到鄯善县迪坎镇迪坎村一家名为“鄯善县温泉农家乐”的民宿游玩,认识一群人,得知次日他们将进入无人区游玩,于是就相约一起去看看。

  次日早晨8时许,王萍和家人与这群人组成了4辆车的车队出发了,她的车排在第三辆,进入无人区20多公里后,她的车右侧前后两个车胎被石头扎破了。

  那片区域手机没有信号,前面两辆车已经走远,就在她感到不知所措时,第四辆车车主张军东主动停车帮忙,随后拉着王萍去找手机信号寻求救援。

  爬了好几座山,王萍好不容易找到一点信号,连忙给住宿的农家乐负责人阿卜力提普·麦合木提打了求助电话,话还没说完,手机信号就断了,王萍又爬了几座山,却没能找到信号。

  “张哥,谢谢你的帮助,你先带着你儿子去玩吧,我想徒步走出去……”回到车跟前,王萍劝走了张军东后,拿着两个馕,带了一瓶水和家人出发,他们准备徒步走出无人区。当她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了一公里左右,张军东的车又去而复返。

  “上车吧,我们带你去找救援……”这之后,张军东带着王萍和家人在茫茫戈壁滩寻找回去的路,他们沿着砂石地上的车轮印行驶,到了下午4点,兜兜转转竟然再次绕回到了王萍的车跟前。

  雨刮器上那张留言 让她泪如雨下

  跋涉几个小时后最终又回到原点,王萍沮丧地围着自己的车转了一圈,却意外发现损坏的车胎有气了,车引擎盖上厚厚的灰尘上画着两个笑脸,还有一串电话号码,雨刮器上压着一张留言条。

柴琦在车上画的笑脸,让王萍感动不已。王萍摄

  留言条上写着:“亲爱的朋友新年好!我们是橄榄绿救援,车胎已经给你补好了,放慢速度开回吧!有‘援’乌鲁木齐见!”原来,还有一群人也在默默地帮助自己,那一刻王萍泪如雨下。

  王萍不知道的是,农家乐负责人阿卜力提普接到她的求助电话后,就四处找人帮忙,找到了同样在农家乐住宿但已经装上行李准备返回乌鲁木齐的柴琦。之所以找柴琦,是因为他的车上印着“橄榄绿救援”的字样。

  按照正规救援要求,无人区搜救要具备安全返回条件,且救援装备要齐全,救援车至少不得少于两辆。 柴琦是陪着家人来游玩的,这些条件都不具备。当得知求助人手机没有信号也无法知道具体位置后,根据经验判断,被困人员一定是非专业人员,担心被困人员徒步穿越无人区自行寻找救援力量很危险,就决定放下家人单车进入无人区去救援,阿卜力提普也主动要求一起同行。

  柴琦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专业的搜救人员,他根据多年在野外生存救援所学救援方式,以及对新疆各种地形地貌的熟悉,通过奥维卫星地图三角定位方式地毯式搜寻,但因为单车搜寻的范围很大,距离又远,路上车辆多次险些陷入沙子里,车胎也多次险些被石头扎破。搜寻了两个多小时,柴琦等人终于找到了王萍的车。

  当时车上没有人,柴琦看到车的两个轮胎烂了4个大洞,原本没有修补意义,但想要将车拖出无人区难度更大了。他只好用专用补胎胶条尽可能地修复车胎,经过一个多小时努力,车胎修好了,却依旧不见车主返回,柴琦就在一张白纸上给车主留言,并在车身上画了笑脸后离开了无人区,这也就有了王萍返回车后看到留言的那一幕。

  返回路上再次遇险 “橄榄绿”深夜二次救援

  车胎有气了,张军东在前面带路,王萍开着自己的车在后面跟着,这期间,王萍接到阿卜力提普打来的电话,他告诉王萍,自己和柴琦将她的车胎修好后,一直在给她打电话,却始终打不通,如今得知王萍正在开车返回,就放心了。

  无人区的戈壁一望无际,王萍等人这一走就到了晚上11点,依旧没有找到离开的路。在漆黑的戈壁上行驶,张军东的车陷入了沙丘,想了各种办法,车轮越陷越深,无奈之下,王萍只好再次给阿卜力提普打了求助电话。

  柴琦第二次出发去无人区救援,阿卜力提普依旧同行。“进入无人区后,远远地就能看到微弱的灯光,我们判断是王萍的车,但因为到处都是沙丘,无法直线距离行驶,只能不停地绕行,到了凌晨1点多才到达王萍他们陷车的地方。”柴琦说,当时无人区的温度是零下十几摄氏度,看到王萍等人时,他们的手已经冻僵了。

  将车救起后,柴琦在前面找路,为了避免车陷入沙丘,他们数次掉头绕行,一个多小时后,终于驶出了无人区。

  “这次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我真是太幸运了,此时此刻,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激动心情,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尽己所能帮助需要的人。”2月17日,再次说起此事,王萍说,“好心人带来的温暖让我终生难忘。”

2月13日早,安全驶出无人区后,张军东、王萍、柴琦、阿卜力提普·麦合木提(从左至右),合影留念。关昕旺摄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阿卜力提普,他说:“能参与救援我很高兴,但还是希望游客们如果要进入无人区里游玩,需要跟着专业人士配备专业的设备才行。”

  提起去而复返的事情,张军东则连声说万幸自己回来了。他说:“当时在王萍劝说下,我开车走了,可实在不放心就和儿子商量后决定回来帮她,没想到竟然找不到出去的路了,如果放任王萍和她家人徒步往外走,万一他们也迷路了可怎么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柴琦是新疆橄榄绿应急救援总队乌鲁木齐大队教导员,曾数次救援过被困人员。说起这次救援,他说:“我是一名退伍老兵,得知有困难群众需要帮助,我就有义务前去相助,相信我的队友们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会是这样做。”

  据悉,新疆橄榄绿应急救援总队组建于2021年6月,是经民政部门审批成立的专业性公益救援组织,2021年12月被依法纳入到应急管理部社会应急力量,目前在全疆有61支分队,社会公益救援队员7285人,各类应急救援设备6000余套,承担疆内自然灾害、地震、山野、水域、城市的应急救援。

  (王萍看到新疆橄榄绿应急救援总队乌鲁木齐大队教导员柴琦的留言和在车上画的笑脸后,感动不已,拍视频留念。)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魏燕慧]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