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生制作毡房猫窝远销国外
2024-02-21 10:50:13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通讯员 海日

  在特克斯县,哈萨克族女孩沙吾列·夏尔卡尔把为自家“猫别克”制作的“毡房猫窝”分享到网络平台后,成为网络热销产品,还远销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沙吾列·夏尔卡尔和父亲为“猫别克”换装。海日 摄

  2月18日,走进沙吾列的家,复式楼的二层是用来制作毡房猫窝以及手工艺品的“小型工厂”,只见“猫别克”穿着民族服饰穿梭在一间间精致的毡房猫窝之间,像是在检查验收它的舒适性。

  沙吾列是一名大三学生,她从小跟着父母学习哈萨克族传统毛毡技艺,制作手工艺品。2023年,家里养猫后,沙吾列突发奇想,用毛毡为自家的猫制作了一个“毡房猫窝”,并分享到社交平台。

沙吾列·夏尔卡尔的母亲正在缝制毡房猫窝。海日 摄

  “没想到有这么多爱猫人士喜欢我制作的‘毡房猫窝’,留言想购买,从那之后就有了很多订单。”沙吾列说。“毡房猫窝”是哈萨克族毡房的迷你版本,毛毡独特的柔软触感和毡房本身的封闭空间可以给猫创造一个安静、舒适且相对隐蔽的生活空间。

  “现在的年轻人很有想法,为我们传统技艺走出去做了很好的创意,我们一家人都支持女儿。”沙吾列的父亲夏尔卡尔·斯卡克欣慰地说。

  “我现在一共接了500多个‘毡房猫窝’订单,最远的卖到了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对他们而言,买到的不仅是猫窝,还是一种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沙吾列说。

  “毡房猫窝”渐渐火出圈,今年,沙吾列还招募了本地手工艺人加入到“毡房猫窝”生产制作。

“猫别克”穿着民族服饰在毡房猫窝前。海日 摄

  除了制作“毡房猫窝”,根据客户要求,沙吾列还制作了带有哈萨克族文化元素的猫服,深受网友喜爱。“猫别克”成为猫毡房和猫服的“代言人”,也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古丽给娜·巴扎尔是“猫别克”的粉丝之一,养猫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买“毡房猫窝”。“在社交平台上看到后特别喜欢,于是第二天就买了这个用毡子制作的猫窝,还见到了‘猫别克’,觉得很有意思。”古丽给娜说。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依丽达娜·伊力哈木]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