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社区 | 政企联盟联出治理新效能
2024-02-27 09:19:51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宏磊

  近日,云杉·城市奥莱作为乌鲁木齐铁路局商圈的新地标正式开业,王莹和朋友刚从铁路局地铁站C口出来,一眼就看到了目的地。

  “这么大的地面停车场,视野好开阔,感觉档次也提升了不少!”回忆起从小逛到大的铁路局老商圈,她感慨道,“以前这里热闹繁华,但拥挤得不成样子。”

  和王莹一样心生感慨的,还有云杉·城市奥莱注册公司新疆屹泰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杨友强,“要不是政府搭建的政企联盟机制,这个黄金地带可建不成这么大的停车场。”

  企业越来越多,商圈越来越大,随着乌鲁木齐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速,很多街道、社区在服务好居民群众的同时,也面临着服务好企业的新任务。

  “营业执照办理、商场消防验收、设计施工手续办理……我们还没提要求,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南纬路街道干部就主动帮我们对接了职能部门。”杨友强说。

  “新企业入驻辖区,我们第一时间登门拜访,就怕企业遇到啥解决不了的困难。”南纬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刘薇说,外地企业来疆,都会因为人生地不熟遇到一些共性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关系到企业能否顺利运营,还直接影响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南纬路街道政企联盟召开铁路局商圈提升打造推进会。李超供图

  2023年9月,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将部门(单位)与街道(乡镇)、社区(村)逐一精准确定包联关系,靠前服务,协助推进各项工作。

  南纬路街道针对走访时发现的问题,决定设立由社区牵头,辖区内商家、企业及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政企交流沟通平台。

  半个月后,南纬路街道政企联盟成立,新疆丑马一号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新疆太百购物有限公司、云杉·城市奥莱等10家重点企业,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建设局、城市管理局、交警大队、市场监督管理所等8个职能部门加入。

  两个月后,云杉·城市奥莱遇到了难题。

  随着商圈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停车场扩建迫在眉睫。计划扩建的区域正经营着夜市,虽然夜市即将到期,但等夜市退出后再扩建停车场,商场就无法如期开业。

  “云杉·城市奥莱希望尽快落实停车场扩建”诉求,摆上了南纬路街道政企联盟的会议桌。

  回忆起那次会议,杨友强还是很激动。

  会上,企业代表陈述了扩建停车场的规划,南纬路街道干部介绍了夜市基本情况,各相关单位纷纷建言献策。会议结束,实施方案生成:社区协助云杉·城市奥莱与夜市经营方沟通到期撤场,同时向相关部门提交规划审批材料,提前审核扩建条件,如若符合,待夜市到期即可办理建设手续。

  “扩建停车场时,建设局干部经常到场指导安全规范建设,为停车场如期验收投入使用,节省了不少时间。我们也因此越来越信任政企联盟,并积极响应联盟中的各项议题。”杨友强说。

  在刘薇看来,政企联盟的作用不只是为企业解决困难诉求,还要让商圈内各企业拧成一股绳,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商圈。

  “商圈内的企业各自为营,竞争只会争到有限客流。而以整体作为考量,各企业互补,共同打造商圈,就会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新业态。”刘薇说。

  春节刚过,政企联盟已经开始规划铁路局商圈的未来。

  交通是影响客流量的主要因素之一,解决好商圈内的停车难、道路拥堵问题,是为商圈的发展铺路。目前,南纬路街道正在对接相关部门,计划重新规划辖区内的市政道路。

  刘薇介绍,近期街道将召开政企联盟会议,向各企业征集道路优化意见,并综合各企业需求,邀请区交警大队、道路设计院等部门共同商议具体方案。

  “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企业既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也是商圈发展、社区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只有众人拾柴,这把发展的火才会越来越旺。”刘薇说。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杨海艳]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