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到2025年末,每千人口托位数不低于4.5个
2024-02-27 23:16:36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苏璐萍报道)记者近日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了解到,今年,我区将通过完善政策支持措施、增加托育服务供给、提升托育服务质量、优化托育服务环境,促进我区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力争到2025年末,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不低于4.5个。

  发展托育服务是完善生育支持配套政策、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近年来,我区多措并举推动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截至2023年末,全区共注册托育服务机构(含幼儿园托班等)1249家,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2.5个,各族群众家庭多层次、多样化托育服务的需求逐步得到满足。

  到2025年末,我区将进一步促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强化政府主导,完善政策支持措施。建立完善托育服务体系,督促各级政府加大普惠托育服务项目地方配套资金投入支持力度,鼓励国有(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普惠托育服务,研究出台托育服务补贴政策,在机构建设、普惠定价等方面予以扶持,保障政策落地落实。

  强化多元发展,增加托育服务供给。我区积极引导有意愿创办托育机构的机关、企业、社区、幼儿园等主体加入托育服务行业,促进托育服务体系发展。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在产业聚集区、工业园区等就业人群密集的区域建立托育服务机构。同时培育以社区为基础的托育服务机构,积极打造社区15分钟托育服务圈,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普惠托育服务,促进托育服务多元化发展。

  强化规范管理,提升托育服务质量。我区加强托育服务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及职业技能培训管理,不断提高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服务能力。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医院、疾控部门资源优势,为托育机构和家庭照护提供照护指导及技术支持,促进婴幼儿身心健康及早期发展。

  强化宣传引导,优化托育服务环境。为提升家庭照护能力,我区通过入户指导、亲子活动、家长课堂等方式,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为家长及婴幼儿照护者提供照护指导服务。在开展托育服务社会宣传时,引导婴幼儿家庭深化对托育行业的认知、理解托育服务在孩子成长中的价值,激发托育服务潜在需求,进一步提升婴幼儿入托率。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严培瑜]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