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鼓催征拼开局丨我国首个超深气田塔里木克深累产天然气突破800亿立方米
2024-03-15 20:59:53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于江艳 通讯员 王卫华报道)截至3月14日,我国首个超深气田——塔里木油田克深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800亿立方米。这是塔里木石油人大力推进“深地工程”,全面“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奋斗成果。  

  2008年,位于拜城县境内的克拉苏构造带克深区带的克深2井测试获得高产工业油气流,标志着塔里木油田向超深地层进军获得成功,打破了当时“6000米是油气死亡线”的传统认识,全面揭开克拉苏构造带地下7000米的神秘面纱。

坐落在大山深处克深气田的钻井,不断勘探出油气资源。陈士兵 摄

  塔里木油田克拉采油气管理区油气藏地质研究所所长朱松柏介绍,克深气田埋藏深、地层压力高、温度高、构造高陡、储层基质致密,是世界罕见的超深超高压裂缝性低孔砂岩气藏。直面勘探开发挑战,塔里木油田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连续攻克采气装备国产化、整体治水、出砂结垢等系列技术难题,建立起超高压气井完整性动态评估及控制技术,成功开发我国陆上最深气藏——克深9气藏、我国压力最高气藏——克深13气藏。

  2020年,克深气田建成我国第一个年产天然气100亿立方米超深层碎屑岩天然气生产基地,开辟了塔里木超深层高压气藏高效开发的新征程。

  10余年来,塔里木油田不断向超深层挺进,加快攻关超深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先后在克深气田发现和开发了克深8、克深9、克深24等15个气藏,使其成为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上产“主力军”。

克深气田处理站员工在戈壁上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塔里木油田供图

  近年来,克深气田在高产的同时面临着水侵形势严峻等问题。塔里木油田克拉采油气管理区持续推动地质、工程、地面一体化,不断完善气田开发生产配套技术,筑牢气田安全生产根基,用好科技创新“密匙”。

  为了与水“赛跑”,塔里木油田编制出克深气田100亿立方米持续稳产方案。科研人员在充分掌握单井“前世今生”的基础上,探索储备单井堵水、注气阻水、解水锁等二代技术储备,形成“控、排、调、堵”的治理水侵“组合拳”,全力以赴保障向西气东输管网安全平稳供气。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严培瑜]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