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道砟“搓澡”“洗垢” 新疆铁路进入线路清筛施工阶段
2024-03-15 20:55:53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逯风暴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进入春季,新疆铁路进入线路清筛施工阶段,目前格库铁路阿拉干站道岔清筛施工已完成,随后开启南疆铁路清筛作业。

3月14日,库尔勒工务段在格库铁路阿拉干站组织开展道岔清筛施工。傅煜 摄

  3月14日,在格库铁路阿拉干站,施工人员携带机具、材料,开始忙碌的道岔清筛施工。

  “联合车务、电务、供电、通信及施工队等单位,组成近百人的施工队伍,集结了6台施工机械参与清筛作业。”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工务段维修技术中心主管工程师马鑫宇说。

  格库铁路和南疆铁路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部分路段风沙侵蚀严重,造成线路道床板结、失去弹性,此时就需要清筛施工给道床“松松骨”。

  道床是铁路轨枕下面、路基面上铺设的道砟垫层,主要作用是支撑轨枕,吸收机车车辆的冲击和振动,把轨枕承受的压力均匀地传递给路基面,同时固定轨枕的位置,阻止轨枕纵横向移动,减少路基变形。

3月14日,施工人员配合机械对道岔作业盲区实施破底清筛、密实捣固作业。傅煜 摄

  道砟经过日积月累、风吹日晒容易压实,道砟里可能混入杂物和泥土,导致道床板结、失去弹性。所以,道床需要定期破底清筛,相当于给道砟“搓澡”“洗垢”,使清筛后的道床恢复原有的弹性,确保线路更安全。

  进入3月以来,新疆铁路启动了线路清筛作业,截至3月14日,格库铁路阿拉干站清筛作业已完成,南疆铁路的望布站和塔什店站也将开启清筛作业。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胡永锋]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