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今夜新疆北部或能看到极光
2024-03-25 11:31:41 石榴云/新疆日报综合

  受地磁暴影响,今天晚上,新疆北部可能拍到极光!

  近日,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发布大地磁暴预警,预计3月25日可能发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预计地磁活动将持续到26日。

  此次日冕物质抛射(CME)过程发生的位置几乎正对地球,因此从地球看去,喷发物形成一个圆面,也就是“全晕”。此类爆发活动喷出的太阳物质相对地球速度快、覆盖度高,可能引起比较强的地磁活动。

图片

CME爆发前两个“蠢蠢欲动”的太阳活动区  羲和号卫星(来源:空间天气微信公众号)

  预警称,从大家观看极光演出的角度来说,这样一场“板正扎实”的爆发活动称得上是模板级的,再加上春分过后不久的绝佳时间点,极光猎人们的期待值确实可以多上几个+号。

  针对本次大地磁暴,国内知名科学科普博主、星空摄影师@Jeff的星空之旅表示,3月25日晚上,在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甚至河北、北京、甘肃、宁夏北部都有可能拍到极光。

  据了解,@Jeff的星空之旅曾多次来新疆拍摄星空,拍到过英仙座流星雨、空间站、火星,也拍到过极光。2023年4月24日凌晨一场特大地磁暴发生后,@Jeff的星空之旅在新疆克拉玛依北部区域拍下罕见的红色极光,画面中红色与紫色极光交相辉映,如梦如幻。

  不只是@Jeff的星空之旅,还有不少星空摄影师或者网友拍到过新疆多地出现的极光。

  2023年12月17日23时到18日4时左右,新疆星空摄影师杨雳鹏在冰天雪地里蹲守4天后,在喀纳斯湖边成功捕捉到极光魅影。

图片

星空摄影师杨雳鹏在喀纳斯湖畔拍摄到的极光。图/星联CSVA

  2023年11月5日晚间到6日凌晨,新疆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等地都有人拍摄到了极光。

图片

2023年11月6日3时,星联CSVA摄影师杜铭炜摄于克州乌恰县。图/星联CSVA

图片

2023年11月6日3时45分,新疆星空摄影师杨雳鹏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拍摄到的极光。图/星联CSVA

11月5日深夜至11月6日凌晨,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景区出现了红色极光。孙显摄

  据了解,由于我国地磁纬度较低,即便是较强的地磁活动发生时,也很难发生明显的极光现象,但是极光发生的高度往往在100公里甚至是300到400公里的高空,如此高的高度,足以跨过上千公里的地平线被人们看见,所以当遇到合适的条件时,是有可能在我国极北地区,比如新疆、黑龙江的最北端地区见到极光。

  来源综合:空间天气微信公众号、@Jeff的星空之旅微博、星联CSVA、中国天气、石榴云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何艳红]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