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级消防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
2024-03-25 19:34:59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郭玲报道)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深入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新疆各级消防部门联合多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

  25日,在自治区教育厅、新疆消防救援总队举办的2024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新疆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张连民介绍,中小学阶段的安全教育效果,对于建立正确的“消防安全观”有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要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特点和需求开展活动,不断探索宣传教育的新路径,做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昌吉回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宣传员给学生们分发小礼物。洪文乐 摄

  3月22日,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消防救援人员走进阿克苏市第四小学,通过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消防科普实验、消防趣味运动会等形式,提升校园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救援人员为学生们展示消防科普实验。汪渝 摄

  在消防科普实验环节,消防救援人员准备了铁锅、食用油、青菜、水、香水、花露水、风筝等,通过油锅起火、风筝线的威力等科普实验,向师生们展示了学习和生活中潜在的安全隐患,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解说注意事项及火灾逃生常识。“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如何避免一些火灾隐患。”阿克苏市第四小学学生王子承说。

  近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地区、喀什地区等地的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当地教育局在辖区学校开展灭火救援演练活动。

  22日,在喀什第六中学开展的灭火救援演练,模拟教学楼发生火灾,不同楼层有学生被困,学校启动消防安全应急预案。随着警报声响起,近4000名师生迅速从学生宿舍、教学楼、行政楼等场所有序疏散,并按照要求到安全地带集合。学校微型消防站、医疗救护队按照预案对初期火灾进行扑救并对被困学生开展首轮救援。报警组按预案同步拨打119报警。消防救援力量到达后,完成灭火救援任务,整个活动持续40分钟。

巴州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宣传员教学生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马天浩 摄

  “在演练过程中,把书本上的知识都搬到了现场,让我们身临其境地体会到火场的危险,学到了正确的自救办法。”喀什第六中学学生刘宵鸣说。

  20日,在昌吉回族自治州第五中学,消防宣传员结合校园火灾特点和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们讲解如何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预防火灾发生、安全有序疏散等消防安全知识;同时,普及了校园火灾的危险性、火灾预防措施以及逃生自救等常识。  

  “我学会了如何正确拨打消防报警电话、使用灭火器,在演练中我也知道了怎么逃生。”昌吉回族自治州第五中学学生乔锦姿说。

昌吉回族自治州消防救援人员指导学生操作灭火器救火。刘臣 摄

  此外,克拉玛依市、吐鲁番市、石河子市等地消防部门也纷纷走进校园,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开展各类活动,为构筑平安、健康、和谐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刘新草]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