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古生态园汗血马基地迎来六匹小“宝马”
2024-02-21 11:41:03 乌鲁木齐晚报

  新春伊始,位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的新疆古生态园汗血马基地迎来6匹小“宝马”,进入生产旺季。同时,2匹小矮马也顺利产下小马驹,预计今年共有60余匹马驹出生。

新疆古生态园汗血马基地今年出生的第一匹小“宝马”正和妈妈在一起。记者 江斌伟 摄

  马场兽医白露说,第一匹小马驹是1月31日15时20分出生,是个“小公主”,净重52公斤。

  “小公主”的母亲沙克普从哈萨克斯坦进口而来,今年8岁。“小公主”的父亲从俄罗斯进口而来,今年9岁。其父母皮毛均为白色,身姿健硕,体态优美。

  目前,“小公主”已经能跑能跳,皮毛在灯光下泛着金色,毛茸茸的一层,活泼又可爱。

  白露说:“它的父母都是汗血宝马,等过几个月,它的皮毛颜色也会变得跟爸爸妈妈一样,通体白色,会更漂亮。”

  野马集团于2009年开始引进汗血宝马,汗血马基地有400多匹,待产的母马共有60余匹。在这里,马驹诞生的喜讯频传。目前,已经有6匹小汗血宝马出生;另外,还有2匹小矮马出生。

  汗血宝马学名阿哈尔捷金马,是经过3000多年培育而成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目前,世界上汗血宝马的数量在3000匹左右。

  另外,小矮马因数量稀少成为马中之宝,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是英国的设特兰矮马,中国也有丰富的矮马资源,如广西德保矮马、陕西宁强矮马等。

  饲养汗血宝马成本较高,一匹汗血宝马每日草料等“伙食费”约180元,还要有专业场地和驯马师。

  另外,驯马师每天还会牵着母马在马场遛圈,最初,早上十圈,下午八圈,以保证母马运动量,利于生产。随着母马孕期的增加,它们遛圈的次数也会逐步减少,临产前两个月,溜圈数已经减少了一半。

  “汗血宝马在我眼里一直都很神秘,只在电视上看过,这次来新疆终于亲眼见到它们,还有幸看到了一匹小马驹,真有趣。”北京游客魏镇说道。他大年初四到园区游玩,收获颇多。

  观看马术表演、与小矮马合影、骑着高头大马在马场跑一圈……2月19日,春节大假已过,但仍有不少游客来新疆古生态园观马、骑马,气氛依旧热闹。

  野马集团媒体运营工作人员贾苏尔说,今年春节,园区安排了马术表演、社火表演、花车游园、寻找小“龙人”、骑马拍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疆内外游客到访。

  新疆古生态园数据显示,大年三十至初七,日均入园游客3000多人次,同比增长18%。其中,每天两场马术表演,场场爆满,8天共计接待游客超2.4万人次。(记者 江斌伟)

[责任编辑:吴雪]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