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谈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一)
2024-01-10 19:34:53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

  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强调,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新疆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提升新质生产力?就如何理解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全会部署,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采访了有关厅局及企业。

  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依靠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国重器——12000米钻机,我国部署的首口万米深井——深地塔科1井已突破9000米,正向地下万米挺进。

  直面超深、超高温、超高压、高含硫“三超一高”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塔里木油田突出抓好地质理论创新、关键技术攻关,着力打造我国深地科技攻关高地、原创技术策源地,以高水平科技赋能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建设。“2023年共计完钻8000米以深井70口,累计钻探8000米以深井141口。”塔里木油田党工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强表示,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谋求突破,今年力争在新领域、新区带、新层系、新类型“四新”勘探领域取得更多成果,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贡献塔里木力量。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新疆新业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研发投入强度和刚性增长要求纳入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建立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近三年集团公司研发投入3.6亿元,2024年计划开展研发项目25项,计划研发投入2亿元,较去年增长34%。

  “集团公司已初步搭建起科技创新管理体系框架,强化科技创新投入和激励。”新疆新业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蕙荣表示,今后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

  为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王成表示,将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汇集优质科技资源,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关键技术开展攻关,高质量建设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通过科技创新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深入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

  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强调,充分发挥油气、煤炭、矿产、新能源、新材料、粮食、棉花、果蔬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围绕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作出更多贡献。

  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预测煤炭资源储量3900亿吨,是新疆五大煤田之一,国家确定的第十四个大型煤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在“十四五”及“十五五”期间,准东开发区将重点围绕煤炭先进产能释放、煤电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铝基硅基新材料强链补链、煤化工规模化多元化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准东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任建品表示,将全力打造千亿级硅基新材料产业、千亿级煤炭煤电基础产业,加快推进以新型绿色电力系统为支撑的千亿级煤化工、煤制气产业。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矿产资源富集,已发现矿产69种,其中查明储量的矿产45种,特别是铁、锰、钒、钛等储量丰富,矿产资源开发潜力巨大。“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提振信心、鼓足干劲,将把克州工业尤其是工矿业做大做强。”克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吾肉孜阿力·哈西哈尔巴依表示。

  围绕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加强战略解码,加快构建绿色化工+纺织与绿色能源+商贸的产业生态,推动巩固延伸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谋划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推进供应链为主业赋能。“今年,将加快150万千瓦新能源规划项目建设,推进各标的煤矿资源获取及开发前期工作,夯实安全发展‘新根基’。”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平洋表示。

  推进延链补链强链

  推进延链补链强链,2022年,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建成全国最大高档白油生产基地。聚焦自身特色,2024年克石化将持续推进特色发展、优化链条路径,在减油增特、合成油、新材料、绿色低碳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耦合,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价值链。

  “凝心聚力促发展,立足岗位作贡献。”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军表示,聚集光伏发电、绿电制氢、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新能源业务,未来将全力推进高端合成油攻坚,奋力打造高端润滑油研发生产基地,在美丽新疆建设中勇挑大梁。

  推动传统煤化工与现代煤化工耦合,现代煤化工与新能源耦合,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延链补链强链,生产精细化工产品和新材料,布局氢能产业和实施CCUS项目。“2023年,一期10万吨/年CCUS项目已投产,目前正在筹备二期项目,将分步分期逐步实现CCUS项目整体规模化发展战略目标。”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阳贤说。

  广汇能源布局的氢能产业示范项目用风光发电制氢,预计每天产氢2吨,配套建设加氢站,购买了氢能重卡,涉及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全环节,目前该项目已机械竣工。

  围绕重点产业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新疆将承接东中部地区全链条产业转移,支持援疆省市产业在新疆布局落地。 自治区工信厅党组书记赵曦峰表示,强化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性,今后将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推动优势产业延链,短板产业补链,新兴产业建链,通过产业链聚合形成发展新优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凝心聚力促发展,真抓实干谱新篇。全会已擘画蓝图,2024年,新疆各族人民在推进现代化实践中将奋力开拓,勇挑大梁。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薛路]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