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两会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2024-01-28 13:50:25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郑卓报道)1月28日上午,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在自治区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介绍自治区两会筹备情况、重要工作安排。

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记者从会上获悉,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于1月30日开幕,会期四天;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于1月29日开幕,会期三天半。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麦丽燕·司马义,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张旭分别介绍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会议筹备、准备情况,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情况。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2023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4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2023年自治区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自治区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4年自治区级预算,审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修正草案)》,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事项。

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麦丽燕介绍,新疆现有全国、自治区、州市、县市区、乡镇五级人大代表73957人,其中少数民族占65.4%。自治区人大代表现有548名,其中少数民族占63.14%,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占40.33%,妇女占26.46%,非中共党员占34.85%。2023年全年审议通过自治区法规12件、审查批准州市县法规31件,审议专项报告21项、组织执法检查10次、开展专题调研13次、进行专题询问3次,作出决定7件,完成人事任免519人次。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关于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政治决议;审议有关人事事项。

  “目前,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张旭介绍,新疆政协现有委员527名,共设立30个界别,包括6个民主党派和8个人民团体;少数民族委员244名,占46.30%,女委员136名,占25.81%。2023年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自治区工商联共提出提案283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00余条,与自治区政协开展联合视察调研等30余次。

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截至目前,大会秘书处宣传组已接到14家国内媒体和14家境外媒体记者报名。会议期间,宣传组将做好服务对接工作。欢迎媒体记者积极参与采访。”张旭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拓宽新疆对外联络与交流工作,增进政治互信,新疆敞开大门办两会,首次邀请了上海合作组织有关成员国、观察国、对话伙伴国驻华使馆官员,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等国际组织代表旁听。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张琴]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