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丨新疆开放的热情与中外记者聚光灯的热度
2024-01-28 20:04:39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米日古力·吾

  隆冬时节的乌鲁木齐带着丝丝寒意,但新疆两会开放自信的姿态,点燃了中外记者的热情。

  1月28日上午,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自治区两会新闻中心举行。

  本次新疆两会,有多个第一,第一次设立新闻中心,第一次召开新闻发布会、确定大会新闻发言人,第一次邀请外国驻华使馆、国际组织代表等外籍人士旁听会议,第一次接受境外媒体记者报名……发布会上,14家国内媒体、4家国外媒体及10家港澳媒体记者齐聚一堂。

1月28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摄

  发布会现场,港澳和外国记者成为两会中的“明星”一族。“开放和稳定”“经济发展和民生”成为他们关注最多的话题。

  “新疆官员做了哪些工作,如何制定政策,这些都是我想通过此次会议了解的。”印尼安塔拉国家新闻通讯社记者戴思佳说,第一次来新疆正逢冬季,虽然是严寒季节,但依然能感受到新疆的热情,希望能通过新疆两会了解新疆更多方面的信息。

1月28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摄

  发布会开始,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麦丽燕·司马义,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张旭详细介绍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情况。

  记者们时而用笔写下关键词,时而敲击键盘“疾书”,有的则打开手机进行直播。记者席最后的摄像区域,各类“长枪短炮”正实时记录着。

  “两会是观察新疆的窗口。”新加坡海峡时报中国站站长陈丹薇说。

  十几年前她曾来过新疆,被新疆独特人文风情所吸引。这次参加两会,她更加关注新疆的外贸发展,以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新疆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香港凤凰周刊重大题材部总监、首席记者张驰说,来过新疆20多次的她,主动报名参加了此次新疆两会的报道。

  “新疆在新闻开放上越做越好,能够邀请境外媒体记者参与新疆两会的报道就是一个很好的开放姿态。”张驰说。

  此次两会,她更关注新疆的开放和稳定两个议题。她认为,近些年,中国新疆和中亚五国商贸活动频繁,呈现一片大好局势。希望看到新疆未来五年、十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规划。

  香港电台记者李臻升了解到在疆投资的港企有不少,这次两会他关注的重点是招商引资等工作。他表示,现实的新疆和他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我是第一次来新疆报道,之前我对新疆的印象还停留在封闭、保守,但事实上非常开放。”李臻升说,乌鲁木齐也是一座繁荣包容并且充满活力的城市,一下机场就看到了中文、英文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标识。

  在新闻发布厅的门口摆放的图书资料展台也是两会亮点之一,吸引了不少媒体记者驻足。

  戴思佳表示,各种关于新疆人文、风俗以及经济发展的图册,涵盖了新疆的方方面面,也是报道新疆的得力助手。

  “去年有哪些工作亮点,今年有怎样的规划,这都是我比较关注的。”《香港商报》记者翁海倩常驻新疆,并当选过一届新疆政协委员。她表示,此次新疆首次邀请中外记者采访两会,相信一定能够全方位、多视角展现新疆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

  采访新疆两会的境外媒体记者,感受到的是开放的“热情”,更有聚光灯下的“热度”。他们纷纷表示,希望在新疆两会上观察到的是一个更自信、更开放的中国新疆。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余若琪]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