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邀您“群聊”②丨网友捎话:餐厅控烟有死角 自治区政协委员丁桂凤:落实属地管理者主体责任
2024-01-29 10:38:03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网友“蔡蔡”在石榴云12345问政平台“两会专区”留言:在餐厅吃饭,不时就能碰到在室内抽烟的人,餐厅服务员对此只是简单劝导,一些餐厅里甚至连禁止吸烟的标志也没有在醒目处张贴,希望有关部门加大监督以及处罚力度,真正落实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一个小建议:赋予餐饮场所经营者劝诫权,对二手烟制造者可依规礼送出店。

1月30日,新疆两会现场,自治区政协委员,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乌鲁木齐友爱医院院长丁桂凤接受采访。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摄

  丁桂凤(自治区政协委员,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乌鲁木齐友爱医院院长):支持“蔡蔡”的观点,赞成赋予劝诫权的建议。我认为不仅仅是在餐厅,只要是在公共场所,对于吸烟的人,属地管理者都应提前告知,如果遇到不配合,请对方离开。吸烟,除了对吸烟者本身的伤害,更多伤害到的是不吸烟人群。面对此类情况,大家不妨大胆说“不”。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的危害虽然已是老生常谈,可禁烟的理念却未达到深入人心的程度,生活中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仍较普遍。我一直从事母婴健康领域的工作,每天面对妇女儿童,尤其是孕产妇,对于这类人群来说,二手烟的危害更大。解决这一问题,现实层面,需要更具可行性和针对性的制度,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个人、单位、社会共同治理,落实管理者的主体责任,这是落实控烟的根本。同时,政府层面,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正确认识,促进形成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的社会风气等。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应成为社会高度倡导的公共道德,事关社会文明和国民素养。每个公民都应当参加到控烟行动,该劝阻的就劝阻,该举报的就举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魏燕慧]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