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直通车丨如何放大特色产业“特”优势
2024-01-29 19:48:08 石榴云/新疆日报

  “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优势,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要实施产业链延伸工程,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要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户共建共享。”……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新疆如何通过练内功、补链条、树品牌等措施,放大特色产业“特”优势?这成为新疆两会会场内外关注的热点话题。

  主持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连线嘉宾:

  自治区人大代表,皮山县委副书记、县长、二级巡视员 阿不都外力·阿优甫

  自治区人大代表,叶城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农艺师 阿布力米提·阿布拉

  阿图什市林草工作站党支部书记 丁鹏

  阿克苏市依干其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廖论庚

  练内功 提品质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破题的关键在特色产业,而品质又是特色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1月29日,自治区人大代表,皮山县委副书记、县长、二级巡视员阿不都外力·阿优甫说,近年来,皮山县因地制宜实施和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推动形成了以皮亚曼石榴、克里阳雪菊、皮山“明星杏”、皮山红羊为主的地域特点鲜明、增收效果较好、比较优势明显的特色支柱产业。

2023年11月,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兰干库勒村村民吾斯曼·曼苏尔在包装石榴(资料图)。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摄

  针对做强做精特色产业,阿不都外力·阿优甫代表认为,应分类指导帮扶产业发展,聚焦产业品种品质提升,推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可持续发展。积极对接各科研院所、科技团队,对皮亚曼石榴、皮山“明星杏”等产业进行优化改良,同时做好农民农业应用技术培训,引导农民开展统一的田间管理,最大程度提高石榴、雪菊、杏等产品品质。

  无花果是阿图什市最具特色的产业名片之一,为加快无花果产业发展,阿图什市在提质扩面上下起了功夫。

  阿图什市林草工作站党支部书记丁鹏介绍,阿图什市无花果种植面积达6200余亩,以新疆早黄为主要品类。为扩大产业规模、丰富品种,2023年5月,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青岛海德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前来投资兴业。该公司引进了波姬红为主的新品无花果,在15个大棚进行种植,实现了无花果四季生长,全年鲜果不断,蹚出了一条助农增收新路子。

  “推动规模化种植是加快发展特色产业的基础。接下来,阿图什市将加强规模化种植基地建设,逐步实现种植面积5万亩目标。”丁鹏说。

  自治区人大代表,叶城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农艺师阿布力米提·阿布拉介绍,近年来,叶城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核桃提质增效工程,从嫁接改优、疏枝疏密等措施入手,不定期邀请疆内外核桃专家,培养了3400余名乡村两级林果技术能手,为核桃产业品质和产量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延链条 强产业

  延伸产业链,有利于形成产业集群。阿布力米提·阿布拉代表认为,要依托特色鲜明的优势资源,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实施产业链延伸工程,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同时,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和培育本地特色产业经济实体相结合的方式,完善产业链条,激发产业活力。

2023年12月17日,位于叶城县恰尔巴格镇的新疆果业集团叶城核桃交易中心,农民和收购商洽谈核桃仁收购价格(资料图)。马甲兵摄

  “作为‘中国核桃之乡’、新疆核桃种植第一大县,近年来,叶城县引进了14家企业,成立了415个合作社,并建立了南疆最大的核桃交易中心,核桃产业链日趋完善。”阿布力米提·阿布拉代表说。

  过去一年,阿图什市坚持引进和培育两手抓,开发出无花果切片、无花果茶、无花果酒、无花果面膜、无花果冻干片等系列产品,推动了无花果加工业的发展。

  丁鹏介绍,2023年,阿图什市培育了加工龙头企业和农村专业合作社15家,以无花果酱、无花果切片、无花果果脯等产品为主的鲜果加工能力达到450吨。接下来,瞄准产业研发端和市场端,加强与科研院所与高校合作,瞄准市场需求,加大产品研发,通过深加工提高产业附加值,让无花果发展成产业链,带动更多种植户增收。

  “产业链条越长、环节越多,带来的增加值就越高。”阿克苏市依干其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廖论庚介绍,近年来,依干其镇在巩固好林果业、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的基础上,结合城郊区位优势,挖掘乡村多元价值,盯准“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条,打造集民族风情与现代文化为一体的阿克苏老街夜市、特色民宿和依干其特色美食城,建成特色农家乐、果蔬采摘园和亲子农业深度体验基地,乡村旅游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全镇共农家乐44家、民宿144套,2023年接待游客24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挖掘特色产业发展潜力,紧盯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目标,在乡村旅游线路包装、宣传推介、联农带农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廖论庚说。

  树品牌 拓销路

  “地理标志品牌是撬动特色产业发展的引擎。”阿不都外力·阿优甫代表介绍,目前,皮亚曼石榴、克里阳雪菊已纳入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为了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皮山县通过开展招商推介、举办节庆活动等方式,打造特色品牌,放大产业优势,推动产业发展。以皮亚曼石榴为例,2023年9月,皮山县举办了“皮亚曼甜石榴熟了”首届石榴节,现场设置了“石榴王”竞选环节,获得“石榴王”的石榴被当地一家农业科技公司以30888元拍得。

  在石榴销售方面,皮山县与华康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销售合作协议,从品牌推广、销售及包装设计等方面升级,拓宽了石榴的销路。

  如何做好土特产业品牌化?阿布力米提·阿布拉代表认为,应该挖掘并突出产品的特色和卖点,利用线下推广方式,参加各类展览、商贸活动等,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除了传统产品,可以考虑推出相关衍生产品,比如旅游纪念品、文化手工艺品等,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此外,加强与各地零售商、批发商、电商平台等的联系,让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廖论庚说,围绕打响品牌,阿克苏市依干其镇将通过举办短视频大赛,借助“依其向未来”抖音公众号、微信视频号,精心拍摄原创短视频、大力宣传依干其镇旅游资源,打响依干其镇乡村旅游招牌。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何艳红]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