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农”工作咋干,新疆这场会议说得透
2024-02-21 16:28:53 新疆发布

  “力争粮食产量再增加100万吨以上”

  “确保棉花总产稳定在500万吨以上”

  “打造特色渔业、‘戈壁滩里的渔乡’新名片”

  ……

  2月20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去年“三农”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对于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推进新疆向农业强区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粮食总产首次突破2000万吨,粮食面积、总产两个增量均居全国第一;棉花总产、单产、商品调拨量连续30年居全国首位;水产品产量稳居西北五省区第一,“离海最远”的新疆海鲜市场热销……过去一年,新疆“三农”成绩单不仅亮眼,而且含金量十足。

  马兴瑞在会上指出,2023年新疆深入贯彻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推动发展现代农业的特殊优势潜力不断释放,“三农”工作成绩喜人,对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的贡献度大幅跃升。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转眼之间,2024年即将进入3月,迫切需要明晰今年的“三农”工作思路举措。此次会议就是旨在吃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自治区两会部署,落实落细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农牧民增收、“三农”要素保障等重点工作,推动新疆“三农”工作开创新局面。

图片

2023年9月11日,收割机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花园乡南园子村“新春48号”春小麦高产示范田收割小麦(资料图)。李华摄

  今年“三农”工作咋干?从大的方面而言,就是要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锚定农业强区建设目标,聚焦农牧民增收这个中心任务,加快推动新疆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在这次会上,马兴瑞从六个方面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时刻绷紧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这根弦,推动形成我国农作物生产能力的战略后备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从国际大势看,粮食生产力是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从国家大局看,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是新疆的政治责任;从新疆自身看,发展粮食产业是富民兴疆的内在要求,是推进美丽新疆建设最现实、最务实的战略选择。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强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着力扩面积、优结构、攻单产、提产能,力争粮食产量再增加100万吨以上。

  提高农业对外开放水平,打造粮食进口加工基地,建设国家后备粮仓。

  做优棉花产业,确保棉花总产稳定在500万吨以上,高质量运营国家级棉花棉纱交易中心。

  做强优质果蔬,打造现代蔬菜产业链。做大畜牧业,打造特色渔业、“戈壁滩里的渔乡”新名片。

图片

2023年10月5日,采棉机在呼图壁县大丰镇红柳塘村的棉田里采收棉花(资料图)。陶维明摄

  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当前,新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总体形势是好的,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但返贫致贫风险始终客观存在,必须千方百计抓好农牧民增收致富,持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我们要继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全面提高防止返贫监测及时性和帮扶精准度,突出南疆四地州、脱贫县和易地搬迁安置区,实施帮扶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和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提高乡村产业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质效,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持续提升农牧民人均收入水平。

  突出抓好涉农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新疆推动建设粮油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打造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建设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更加稳固。我们要继续聚焦四大涉农产业集群,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落实省级领导包联产业集群机制,谋划实施一批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的重大项目,建立产业链重大项目库、重点企业库,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大对涉农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全面深化农产品市场开拓,培育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

  强化要素保障,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支撑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必须抓住水、地、种子、农机等关键要素,综合用劲挖掘产业潜力。我们要强化农业发展要素支撑,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严守耕地红线,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统筹节水蓄水调水增水,提升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水平,系统推进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水资源调蓄能力建设。

  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活力。

  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提升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

  “千万工程”经过20多年持续努力,不仅深刻改变了浙江农村的整体面貌,更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了先行探索和示范引路。我们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优秀干部人才下沉基层,加强和优化驻村工作。

  抓好平安乡村建设,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文化润疆工作,引导各族农牧民群众融入现代文明生活。

图片

2月18日,库车市比西巴格乡设施农业集中育苗中心技术员在管护蔬菜苗。吐尔松·托胡提摄

  全面提高能力水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三农”干部人才队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这就要求全面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的能力水平,打造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三农”干部人才队伍,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狠抓乡村振兴责任制落实,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大力提升专业本领,努力成为抓“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

  加大涉农干部培训力度,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树牢正确政绩观,弘扬“四下基层”,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为基层干部减负,严肃查处侵犯农牧民利益的“微腐败”。

  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锚定农业强区建设目标,全力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的重要供给基地,稳扎稳打、真抓实干,就一定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让农民更多分享发展成果,让乡村更好集聚人气,让农村更加充满希望和活力!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魏燕慧]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