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鼓催征拼开局 | 建设不断档!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加速推进
2024-02-21 18:42:23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通讯员 王玉娇

  在一望无垠的广袤戈壁,轰隆作响的机械声,奏响新春奋斗之曲。

  2月19日,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景象。一台台大型机械在施工人员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运行。

mmexport1708482284992

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建设不停档,春节仅休息四天又复工。李新 摄

  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位于库尔勒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油石化产业园,是自治区“十四五”期间全力推动的重大工程。项目新建120万吨/年乙烯、两套45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等11套主要生产装置,配套建设绿色低碳示范工程。

  “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去年9月启动,工期非常紧,春节期间,只放了4天假,2月13日复工。”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负责人万家川说,乙烯炉区桩基完成100%,场平施工已完成总进度的82.31%,预计3月底完成场平工作。

  目前,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主要任务是强夯作业和打桩施工。“这是我第二次在外过春节,家人都非常理解和支持,也知道我们的工作性质。”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管理部乙烯项目经理部压缩工艺工程师杨志楠说。

  春节,每一位身在异地的人都渴望着回家和家人团聚,但是对于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的建设者们来说,他们现在想得最多的是要按照施工进度,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争取早点儿建成,并产出合格产品。

  当说起春节不能回家过年时,现场管控桩基施工的吴学亁说:“你看,远处在盯控机械操作安全的那个人,是我们班长,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他已经五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吴学亁说的班长正是现场技术放线人员韩志军,他有多年的现场施工经验,能够精准把握现场定位精度,同时识别出安全风险隐患,这也为项目安全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mmexport1708482274861

‍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加快推进。李新 摄

  坚守现场的建设者,很多都参与过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一期建设。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管理部乙烯项目经理部压缩设备工程师赵飞就是其中一位,他见证了这里从一片荒漠到装置拔地而起的整个过程。

  “节前我们打完了裂解炉桩,目前已做完两根桩的竖向抗压静载试验和两根桩的水平静载试验。”赵飞说,二期项目体量更大,技术更先进,希望加快建设进度,将二期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

  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对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带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中国石油炼化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总体部署,该项目计划2025年年底基本建成,2026年3月实现中间交接,2026年6月全面建成投产。

  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所有施工人员每天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项目现场每月召开计划平衡会,各部门和施工方汇报计划、节点、完成情况、偏差控制、管控措施等。“我们有实力也有能力将二期项目建设得更好。”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工程管理部经理朱永国表示。

  新春的脚步走遍大江南北,参与塔里木二期乙烯项目的建设者们,用辛勤付出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强音,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铸就新辉煌。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孙圆圆]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