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代表委员话履职丨关芳芳委员:扎根基层 为民建言
2024-02-27 21:01:03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政协委员就要用心履职、扎根基层、为民建言。”2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教育局招考中心主任关芳芳对记者说,一年的驻村工作,让她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视野更宽了,能更好察实情、建真言。

  2023年,关芳芳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堆齐牛录乡堆齐牛录村参加驻村工作。和各族村民朝夕相处的这一年,她用心观察、认真思考,利用一切机会倾听大家的心声。入户宣讲时、开村民大会时,她都会和村民多聊几句,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  

Image (12)

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教育局招考中心主任关芳芳(左)与其他委员交流。(资料图)

  “在村里工作的这一年,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关芳芳说。在堆齐牛录乡,各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大舞台等活动阵地开展各类宣讲、文艺活动,让各族群众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堆齐牛录村就活跃着一支文艺小分队,67岁的关秀珍老人是这支小分队的带头人,她几乎每天都带着村里的姐妹们编排舞蹈、情景剧等节目。在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日,关秀珍还会有针对性地编排舞蹈,展现各族群众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关芳芳说,工作队也很支持小分队走出去,不仅在村里演出,也去乡上、县里演出,以歌舞为媒,进一步促进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离不开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关芳芳认为,应该宣传好像关秀珍这样在村里有号召力、影响力的能人,加强关心关爱,鼓励引导他们最大程度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凝聚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经过深入思考,关芳芳准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重视和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示范引领作用的建议。

  关于支持新疆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建议、关于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青少年法治教育亟待加强的提案……从2018年首次参加全国两会至今,关芳芳共提交了20余份提案建议,传递着民生温度,受到相关部委的重视,得到了很好的答复和落实。

  2020年,她深入调研后提交的关于配齐配强农村中小学校医的提案,当年就得到落实。县里通过公开招考,为全县33所中小学配备了专职校医,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提出的提案建议得到落实,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肯定和鼓励。”关芳芳说,今后要不负重托,心系群众,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提案建议,真正把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反映上去。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张琴]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