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逾1400家 退货金额超9000万元
2024-02-28 11:50:53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任华报道)自2020年开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以来,到目前全区培育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429家,退货数量42.3万件,退货金额9067.7万元。

  2020年7月我区制定《自治区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在全区广泛开展倡导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建立并公示无理由退货单位名录,鼓励大型零售企业、商场、超市先行先试,加强消费体验、社会监督、行政检查等动态监督。三年多来,广大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不断增加,持续优化了市场消费环境,增强了消费信心,释放了消费能力。

  日前,《自治区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指引》发布,对经营者承诺规范、无理由退货的条件和程序、无理由退货行为的监督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将进一步提高经营者诚信经营水平,不断优化市场消费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消费潜力活力。

  为了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自治区还持续推进放心消费承诺活动,制定了《放心消费承诺工作指南通则》《放心消费承诺工作指南旅游景区》两项地方标准。此外,联合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公安厅、教育厅等26部门印发《关于倡导开展放心消费承诺活动的实施方案》,在12个重点领域开展放心消费承诺。目前全区已培育1918家放心消费承诺企业。

  自治区还在大型商场、连锁超市建立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ODR),畅通线上快速解决消费投诉新渠道,降低企业调解成本。目前已发展ODR企业891家,在线处理消费者投诉5453件,ODR单位办结率达97.69%。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处长杨军表示,将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畅通诉求渠道,提升消费纠纷处置效能,为广大消费者创建放心的消费环境,进一步提升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侯倩]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