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疆力争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营收稳定在600亿元以上
2024-03-14 20:35:06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马伊宁报道)3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近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印发《自治区电子信息制造业稳增长实施方案》。今年,新疆将持续提升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力争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稳定在600亿元以上。

  电子信息制造业包含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锂离子电池、光伏及元器件制造等相关领域。《方案》提出,新疆将加大电子信息制造业投资改造力度,推动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2月27日,工人在位于克拉玛依市乌尔禾硅基新材料产业园的新疆晶品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查看设备运行情况。闵勇摄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电子信息处副处长常振介绍,将有序推动电子材料、光伏、锂离子电池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支持企业加快产线技术改造升级力度,提升中高端产品比重;鼓励创建电子信息制造业绿色工厂,应用绿色低碳技术工艺和装备,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提升能源和资源使用效率。

  围绕《方案》,新疆将聚焦消费电子、智能终端、光伏、锂电、电子材料等领域,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

  《方案》提到,将加大光伏、锂电、储能等产业支持力度,加快关键材料设备、工艺薄弱环节突破,保障高质量光伏、锂电、储能产品供给;围绕产业上下游及存在共性技术的相关领域,培育和吸引一批专注细分市场、丰富产业链体系的优势企业;加强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产品认定和奖励,指导支持企业享受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保险补偿政策。

  常振介绍,随着新疆电子信息制造业快速发展,将培育壮大五个新增长点,包括虚拟现实、先进计算、北斗应用、新型显示和智能光伏。

  同时,深化虚拟现实与工业生产、文化旅游、融合媒体等行业领域有机结合;培育发展液晶面板、智能终端显示屏、电子纸等新型显示产业;推动“智能光伏+储能”在工业、农业、建筑、交通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创新应用,培育壮大新兴领域热点,不断提升电子信息产品供给质量水平。

  今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平均增速5%左右,新疆多晶硅产量稳定在40万吨以上,光伏组件产量达到2吉瓦,锂离子电池产量达到5吉瓦时,高端产品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新增长点不断涌现。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刘豪]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