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丨新疆科技创新靠什么“突围”
2024-03-15 20:47:30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3月4日,新疆钻出亚洲第一口万米深井,标志着我国深地油气钻探能力及配套技术跻身国际先进水平;在刚刚过去的2月,新疆亚新煤层气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现难采煤炭资源的“双气共采”,该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属于首创;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建成世界首台10—60兆电子伏质子加速器投入试运行……

  一项项科技创新的新突破,是新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区战略的重要成果,也是科技创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瞄准产业 找准需求

  “目前新疆储能技术发展现状怎样?还有哪些亟待攻克的技术难题?”3月8日下午召开的储能技术与工程应用研讨座谈会上,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王成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当天上午,自治区科技工作会议刚刚召开,下午自治区科技厅紧接着就举办了研讨会。研讨会邀请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姜新建围绕储能技术进行授课,同时邀请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工信厅及新疆大学、新疆工程学院、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参会。

  “新疆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丰富,通过科技赋能才能把资源潜力转化为产业优势。今天我们邀请了业内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参会,就是想了解目前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最紧迫的技术需求是啥,然后大家齐心协力,有针对性地去攻克。”王成说。

金风科技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了清洁能源装备的使用效率和场站运维水平。图片由金风科技提供

  科技创新如何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真问题,自治区科技厅一直在不断探索。

  2023年,聚焦“八大产业集群”,自治区科技厅凝练实施自治区重点产业集群科技项目126项,“揭榜挂帅”科技项目15项,推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2项,富油煤开发利用得到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支持。

  今年,自治区科技厅将实施科技支撑“八大产业集群”攻关行动,实施一批战略性全局性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任务计划、“揭榜挂帅”等科技项目,加快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前瞻性部署,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

  加大投入 聚才引智

  3月10日一大早,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赵鹏君就来到实验室。他作为高层次人才,主要从事温敏材料与器件、新型钙钛矿基光伏材料与器件研究。

  赵鹏君说,新疆系列人才政策让他完全没有后顾之忧。一次性生活补助发放了50万,另外“天池英才”项目中有30%的经费用于发放个人生活补助(免税),单位在住房保障、职称晋升等方面也提供了“绿色通道”。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引擎”。2023年,新疆把人才工作摆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设立100亿元人才发展基金、启动实施“2+5”重点人才计划,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在人才红利的持续释放下,2023年,新疆科技创新成绩斐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再创新高,净增529家,达到1911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2256家,同比增长80.2%;技术合同成交额达73亿元,同比增长130%;1人荣获2023年度何梁何利奖,119项成果荣获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奖励……

  今年,新疆将继续用好新疆人才发展基金,实施“天山英才”、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等人才培养计划,培养造就更多科技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创新团队等人才队伍。

  此外,新疆还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积极落实自治区本级20亿元科技计划项目资金;推动设立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引导资金,引导全社会加大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提高财政科技支出用于R&D活动的比例;加快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构建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

2024年2月27日,位于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硅基新材料产业园的新疆晶品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查看设备运行情况。闵勇摄。

  内外合力 做强特色

  当前,新疆区域创新综合能力仍处于较低水平,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创新能力基础薄弱。

  “新疆提升综合创新能力,一方面要深挖自身创新潜力,另一方面需巧借‘外力’。”王成说。

  2023年,新疆联系包括近百名院士在内的高层次专家,精准把脉制约产业科技创新的重点难点问题,在科技支撑战略找矿行动和超深层油气勘探、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育种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方面取得了一批突破性成果,落地建设由三位院士领衔的新疆智能装备研究院,积极培育矿山智能化与绿色低碳发展、航空飞行器、金属复合材料、机器人等新兴产业。

  不仅如此,新疆还试点探索“组团式”科技援疆新机制新模式,与广东、北京、浙江等省(区)市开展协同创新合作;充分利用“我们共同的居住地——阿尔泰”国际协调委员会合作机制,开展与俄哈蒙的区域科技合作,不断拓展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科技合作与交流。

  王成说,接下来,新疆将依托 “四方合作”、科技援疆等机制,加速国内优势创新资源在新疆集聚,促进跨区域联动和协同创新,通过创新牵引促进东西部地区实现更平衡、更协调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增进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在科技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国内先进技术成果向西转化,将新疆打造成为连接中亚、辐射西亚等地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魏燕慧]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