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项目!新冠军!新疆人!
2024-03-20 11:21:16 新疆发布

  当地时间3月16日,在滑雪登山青年世界杯挪威莫尔德站的比赛中,来自新疆布尔津的18岁小将布鲁尔在男子U20组个人越野赛中获得金牌,为中国夺得滑雪登山项目的首个男子世界冠军。体育健儿作为竞技场上的主角,他们夺冠拼搏的风采,体现了中国运动健儿极致追求和奋发进取的体育精神,更展示了中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奋勇争先的风貌,彰显新疆健儿在冰雪运动中的卓越实力。

图片

新疆小将布鲁尔(中)在滑雪登山青年世界杯挪威莫尔德站的比赛中,获得男子U20组个人越野赛冠军。图片由本人提供

  布鲁尔来自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受家人影响从小就酷爱滑雪。2021年12月,新疆组建滑雪登山队,16岁的他成为第一批进队队员,2022年5月经过选拔,他进入滑雪登山国家集训队。

  对布鲁尔夺冠,新疆人民是自豪的,自豪于在一项关于冰雪竞技的项目上,世界冠军的桂冠终归落于新疆这片土地。新疆有漫长的冬季、皑皑的白雪以及连绵万里的覆雪山川,阿勒泰享有“金山银水”“冰雪之乡”的盛誉,万年前的岩画群早已勾勒出古代阿勒泰人民雪原竞技时的矫健身姿,印证了他们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和眷恋已摹画入骨骼里。

图片

布鲁尔以59分15秒的成绩夺得冠军。图片由本人提供

  像布鲁尔一样,阿勒泰地区的孩子们有半年时间都是在冬日的高原冰雪相伴下长大,他们在孩童时代就已经开始尝试用毛皮雪板进行滑雪练习,穿行在山野树林,身形矫健,练就强健的体魄,养成对寒冷环境的良好适应能力及优秀雪感,这种良好的身体素质为赛场竞技打下坚实基础。

  新疆躬身入局,发挥冰雪运动禀赋。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国家大力支持冰雪运动,新疆以此为契机,积极响应国家冰雪运动发展的号召,以独特的自然优势、地理优势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此次运动会也成为了新疆冰雪运动的新起点。近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支持下,新疆已建设多个高标准冰雪运动场馆设施,自2009年起,新疆每年还拨出专项资金,致力于冰上运动的普及和“百所冰上运动示范学校”的建设。2018年,自治区体育局与教育厅又共同创建了“百所雪上运动示范学校”,让冰雪运动在校园进一步开展,发现、培养一批雪上项目后备人才,让冰上运动更亲民、接地气,让更多青少年有机会接触并爱上冰雪运动。

  从无到有,滑雪登山队艰苦训练淬炼技艺。滑雪登山曾是上世纪二十年代冬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后来又从冬奥会项目中取消,2026年米兰奥运会它将回归赛场,再次成为奥项,因此滑雪登山将是比赛的新项目。在没有过往的比赛经历,没有成熟的训练方向等情况下,全国各地滑雪登山项目队员都在同一起跑线上,摩拳擦掌,积极备战。2021年新疆滑雪登山队成立,第一期队员共有20名,其中16名男队员、4名女队员。他们有来自新疆越野滑雪队、高山滑雪队的跨项队员,也有来自阿勒泰市、布尔津县、富蕴县等周边地区的年轻队员。一切从零开始学习,每周训练六天,只有周日能休息,他们磨砺以需、功在不舍,备战2026年米兰冬奥会。

  努力成果是斐然的,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比赛中,滑雪登山队员依斯马尔·托合塔尔艾力在滑雪登山项目中表现出色,获得银牌,近日队员布鲁尔也在挪威夺冠。新疆滑雪登山队员用实际行动,让更多人看到冰雪运动的魅力,而在未来我们也相信会有更多的人走进冰场和雪场,推动新疆冰雪运动事业迈上一个新台阶,新疆也将不遗余力培养更多卓越冰雪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展现风采,为国争光。

  脚下是世界级的粉雪,经历的是每年8个月的滑雪季,从2021年12月新疆滑雪登山队组建到如今,第一期队员们步履坚定地刻苦训练,朝着2026年米兰冬奥会的领奖台迈步前进。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刘豪]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