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规模优结构趋势显著——前两月新疆外贸观察
2024-03-28 20:09:51 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前2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636.9亿元,同比增长51.4%,高出全国增速42.7个百分点。新疆外贸迎来“开门红”。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新疆外贸也呈现出一些结构优化的明显特征。

3月1日,阿勒泰海关关员对进口煤炭开展采样作业。阿尔艾·努尔黑扎提 摄

  外贸结构性矛盾有所改善

  前2月,新疆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9.8%,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4.5%,较上年同期收缩4.5个百分点。而一般贸易方式增速高于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速,同比增长117.3%,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4.8%,较上年同期提升10.6个百分点。

  “从贸易方式上看,边境小额贸易占比高的特点有所缓解。”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柴利说,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新疆进出口总值六成左右都是由边境小额贸易贡献的。

  边境小额贸易作为新疆外贸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新疆大多数边贸企业存在规模较小、外贸合同金额和数量不大的特点,新疆需要不断培育外贸新动能,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为优化新疆外贸结构,近年来,新疆聚焦“八大产业集群”,立足“一带一路”核心区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产业发展和外贸优势叠加,让新疆产业升级和外贸结构优化同步进行。

  去年5月入驻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的霍尔果斯博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进口哈萨克斯坦小麦、大麦、麸皮等原料,再进行饲料成品加工的企业。如今,该公司订单不断,产品市场需求旺盛。

  “今年已进口原材料4000余吨,目前已生产了3000余吨。全年目标是加工生产15万吨原材料,产值预计达2亿元。”霍尔果斯博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张京斌说。

  在产业发展带动下,瞄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企业更多了,产业链更长、更能反映企业自主发展能力和制造业水平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值增速更快。

  “从当前经济增长态势来看,随着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疆外贸结构能进一步改善。”柴利说。

3月13日,阿拉山口海关关员正在监管首批乌兹别克斯坦输华冷冻鸡爪。石钰涵 摄

  进出口多元化更趋明显

  3月18日,新疆伊帕尔汗香料股份有限公司天然香料销售部经理陈军在伊宁海关办理了一批薰衣草产品的出口手续。

  这批货重2吨的薰衣草产品将运送到国内其他省份,通过海运出口至约旦。这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薰衣草首次出口至约旦。

  “今年,公司产品已经出口至巴西、约旦了。”陈军说,看到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优势持续释放,他们也有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的计划。

  截至3月22日,今年伊犁共出口薰衣草产品6批,共计约14吨。

  前2月,中国新疆积极融入全球大市场,与全球186个国家和地区产生贸易往来。中亚五国仍然是中国新疆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成员国、东盟、欧盟、非洲、中东17国、中东欧、南美洲的进出口值增速也非常迅猛,大部分增速保持在100%以上。

  对单一依赖中亚市场局面的改善,带动新疆外贸运输格局发生变化。前2月,新疆以公路、铁路、海运运输方式进出口值分别增长18.1%、85%、184.7%。

  根据乌鲁木齐海关分析,新疆外贸进出口多元化,不仅表现在合作伙伴更多元、运输方式更多元,也体现在进出口货物更多元上。

  前两月,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等“新三样”产品出口值同比增长110.2%,其中电动汽车出口值同比增长87.1%,占同期新疆汽车出口值的20.9%,成为新疆外贸新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出口商品看,机电产品、‘新三样’大幅增长,反映出新疆出口商品的技术要素密集度更加突出,逐渐向价值链上游攀升。”柴利说。

3月23日,吐尔尕特口岸正式运行“口岸直通”模式。马海洋 摄

  口岸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3月23日,十辆满载出口商品的货车,通过吐尔尕特口岸的海关智能出境卡口后,驶往吉尔吉斯斯坦。这是吐尔尕特口岸正式运行“口岸直通”模式后通关的首批货物。

  去年,该模式在阿拉山口口岸试行。据阿拉山口海关统计,在该模式下,阿拉山口公路口岸进出境车辆平均通行时间从34.5小时压缩到5小时,压缩幅度达85.5%。该模式也被纳入自治区“智慧口岸”整体规划,在全疆范围内推广实施。

  今年伊始,这一模式先后在霍尔果斯、吐尔尕特口岸落地。通过该模式减少了货物在口岸监管场所内仓储、等待环节,有效压缩口岸通行时间。

  新疆恒运通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外勤部经理杨龙从事国际货运代理已经7年了,常年在吐尔尕特口岸工作。“这种模式特别便利企业,我们已经把运行结果向客户进行了广泛宣传,希望吸引更多客户通过吐尔尕特口岸进出口货物。”杨龙说。今年前2个月,该公司月均出口200多车货物,同比增长近50%。

  “今年我们组织货源也有了变化。国内其他省份货源稳定增长之外,乌鲁木齐货量明显增加。”杨龙说,不仅货量多了,今年明显感觉到口岸报关公司也更多了。

  “口岸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通关越来越便利,企业发展也会更好。今年我们很有信心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目标。”杨龙说。

  今年以来,新疆各类促进外贸政策持续发力,用政策优势撬动了企业发展热情。随着中国—中亚峰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落实,新疆进一步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打造智慧海关,助力外贸企业降本提效,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外贸增长好景可期。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任编辑:余若琪]
用户评论
0/800
发表

最新评论:

已经到底了!

扫码下载

石榴云新闻客户端

主办单位:新疆日报社

营业执照注册号:12650000457601957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0500164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